2011年4月28日

《植物圖鑑》小說讀後感


作 者:有川浩
原文名:植物図鑑
出版社:台灣角川


美其名為《植物圖鑑》,我更覺得這本可以直接叫做「野菜食譜」算了~XDD
裡面提到的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喔!不過感覺上那些野菜沒那麼好處理就是了,加上故事中提到的野菜台灣地區好像有些沒有......真想吃吃看啊~

故事大綱非常單純,講述單身獨居的年輕粉領族,某日下班後在自家門前遇到隻餓倒在路邊的大狗...不對、是青年,由於對方表示自己「不會咬人,而且教養很好」於是粉領族趁著酒意把人帶了回去,結果卻被青年一手神奇的好廚藝給迷住,在條件交換下開始了兩人的同居生活。每個章節大約都是兩人外出散步摘採野菜,然後回家做飯的點點滴滴,間或穿插著兩人關係的改變,是相當樸實又平凡的戀愛美食(?)小說~

真好啊~我也想撿個一隻這種不會咬人、家教很好、喜歡植物又擅長作菜的家管啦!=3=

然後真不愧為愛情故事,閃光彈放到我都快瞎了,尤其自兩人關係確認後,那強度以等比級數直線上升!幾乎讓人無法直視啊!!作者自己在後記也說了,這部是她目前寫過最令她羞恥的一本,由於因為太專心在寫野菜們,結果一不小心就放任男女主角甜蜜到不知廉恥!而且也沒有人制止她!不過這不是廢話嗎?甜甜蜜蜜的閃光愛情故事這樣甜度正好啊!!XDDD

總之呢,《植物圖鑑》是小品愛情故事,不過重點是在描述採摘野菜的樂趣~所以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去閱讀就可以了~
  

2011年4月27日

荒川弘老師的新連載《銀之匙》!!

如同大家所看到的,荒川老師已經開始新的連載啦!XDDD

而且也從月刊轉戰週刊,未來將能每週看到新的作品了(指線上版)

目前(4/27)網路上已經有到第三話的內容,今天日本將會出刊第四話~

沒幾個小時會有漢化出現吧?嗯,在此感謝善心的十方大德(合掌)


本次的故事是以北海道的農業學校為舞台,講述一個因不明理由而入學的都市學生,在農業學校的所見所聞。這是目前僅得知的主線情報,不過從設定來看,根本就是《百姓貴族》的改版嘛~~是因為《百姓貴族》太受歡迎的關係嗎?反正,因為是荒川老師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東西,所以會覺得超有趣的!!再加上幾乎沒有這類型的少年漫畫(《もやしも》也算啦,不過裡面主要還是菌),看起來超新鮮的啦!!XDDDD

網路上較常見的翻譯是《白銀之匙》,用這會比用《銀之匙》來的容易找...(←過來人)

以上。


------補註------

  
這本《百姓貴族》是荒川老師的自傳與後記結合體,之前荒川老師曾表明過「整本漫畫都是後記也很好啊」,所以當這本全「後記」的漫畫出現後,大家都感覺到荒川老師付出實行的威力有多強......(其實只是在月刊中的零星漫畫湊出來的)

嘛~反正這本超有趣的啦!有機會一定也要看看喔~0w0
 

2011年4月14日

《異獸魔都》── 僅推薦小眾讀者


作 者:林田球
原文名:ドロへドロ
出版社:長鴻
集 數:20 (未完)


這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作品,但是這可能也僅限於小部份的讀者能夠接受。基本上是R15~R18等級,畫面上屬於開腸破肚、腦漿四溢的類型,和《銃夢》中的廢鐵鎮很相似,都是那種髒髒舊舊人命不值錢的世界,但是角色們卻非常的具有魅力!!

作者林田球老師從作品上很難聯想到她其實是位女性,最初這部作品是從她的一張隨手塗鴉開始,然後被編輯說「要不要試著發展成個故事?」,所以《異獸魔都》的世界觀是隨著每篇故事的進行而慢慢建構起來的,故事看下來很有“開地圖”的感覺,要隨著故事發展世界的樣貌才會漸漸顯現,然而不明的地方直至現在還是非常多。至於為何主角(?)開曼是蜥蜴頭,據說是因為林田老師覺得畫人類的臉很無聊。

由於因為是私心作,所以簡介啥的就免了。以下是大捏他~啾咪~Ow<


故事剛開始時就登場的開曼與二階堂,其實初看還蠻普通的,而且等到他們的敵對角色魔法師們登場後,絕大多數的讀者一定都會為煙家族而傾倒。畢竟心和能井實在是太強太萌太可愛啦!!大家長煙老大的個性也可愛斃了!!連藤田和惠比壽、鳥太這些傢伙也很有趣,所以相較之下開曼和二階堂就真的很平淡~但是啊,等開曼的真正身份浮出檯面後,反而覺得其實他和二階堂這對也挺不錯的~甚至啊,我覺得會川和松鼠這對(CP的意味)也很萌啊!XDD

還有十字眼的幹部們,雖然沒有魔法能力,但是實力好強啊!這麼強的人卻為了等老大回來,而過得超級窮困超級節儉的!!我說,身為一個大型組織的幹部,這樣真的好嗎?XDD稱呼老大阿壞為「BOSS」的感覺很棒啊!(雖然台譯還是老大)但是但是,十字眼老大就太過分啦!!把夥伴毫不留情的就宰掉這點真的太過分了!!(‵皿′) 但是縱使是這麼過份的老大,毒蛾他還是帶著苦澀的無奈微笑繼續追隨他......毒蛾啊~我該怎麼說你才好啊?(戳戳戳)

嚴格講起來,這部作品的角色其實都很兇殘,完全可說是殺人不眨眼,可偏偏又很有人情味!像這樣的作品再怎麼想蒙混,都無法說它是部健全的優良讀物......然而,人就是這麼奇怪的生物,明明是很偏差的作品,但就是會越看卻越有趣!所以說,《異獸魔都》我只推荐給資深讀者或能接受血腥臟器畫面的朋友。

P.S.這部做的超華麗!彩頁一大堆啊!聽說日文原版更是豪華呢~


以下是設定&人物簡介,橘字部份是個人感想,至於沒寫的表示沒特別感想:
 

2011年4月6日

關於《銀魂》這部漫畫...


作 者:空知英秋
原文名:銀魂 - ぎんたま -
出版社:東立


《銀魂》我個人給它的評價是「無差別零節操不懂節制的低級沒品俠義搞笑漫畫」。

正因為這部作品完全不知節制,所以時常會有人無法接受裡面無腦低級的部份,演變到後來變成了「喜歡的人會很喜歡,討厭的人會很討厭」這種狀況...故事從單回完結的短篇到好幾回結合成的長篇皆有,而且時常會反映當時流行的事物,有時候故事會很精采,但有時也會很讓人無言,只能說是套頗為詭異的作品。

本作背景是以「假如幕府末期,打破鎖國的不是外國人而是外星人(天人)的話」這樣的前題開始的,所以在故事發展的彈性上很大,出現什麼鬼東西都能因為有這前題而合理化...不對,有的時候也完全不合理啦!即使如此,主旨的「武士道」精神倒是一直有好好把持住...應該啦~

主角群主要是以在歌舞伎町經營萬事屋的阿銀、新八、神樂三人為主,周圍時不時出現些那個年代的知名人物,有不少人成為固定班底,然後吵吵鬧鬧的開始每一回的故事。

老實說,《銀魂》這部漫畫在各種層面來說都是暴起暴落相當亂來,我個人不會太推薦大家去看。只是如果有機會、翻了幾篇後,而能看出些趣味來,那我就心滿意足了。

P.S. 雖然可能看不出來,但其實這篇是推薦文 (咦?!)
 

2011年4月2日

推薦好書:《交響情人夢》


作 者:二ノ宮知子
原文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出版社:東立
集 數:01-23 (本篇 完)
    24-25 (歌劇篇 完)


悲苦的年輕天才音樂家──千秋,與其身邊所圍繞的怪咖們(?)的故事。

這部作品不但有動畫化,也曾被拍過偶像劇,算是頗為知名的作品。雖然是少女漫畫,但主角應該是千秋真一,他原本是家境良好、具有優異音樂天份又努力的音樂大學三年級生,只是自從他遇到了變態女主角野田惠之後,人生開始出現了劇烈的轉變.........千秋,你要加油喔!(投以溫馨的眼神)

故事描述千秋個人的音樂成長歷程,期間穿插著女主角的音樂歷程,說是這樣說,但是實際上野田的音樂成長歷程比較接近「矯正」,因為她不管是心態上或是學習態度上都有很大的偏差......然而縱使她是這麼個具有人格缺陷的人,野田惠的鋼琴依舊深深地打動千秋。所以說,千秋你就認了吧!抬頭挺胸的朝往變態之森前進吧!!加油啊!!千秋!!(含淚揮手怕)

話又說回來,這部《交響情人夢》的著墨點其實完全不在愛情上,故事中千秋與野田之間戀人交流的實際畫面很少,情感部份的描述也是輕輕代過,不知不覺間這兩人就已經在一起了......嘛~反正這部的重點是音樂啦!音樂!

基本上以畫面的方式來呈現音樂其實本身有些難度,然而二之宮知子老師卻能使用流暢的分鏡與網點,成功的表現出該曲目的意境,故事本身的歡樂度也能漂亮的化解古典音樂給人的沉悶印象,整體而言是部使人能以歡樂輕鬆的心情,進入古典音樂界大門的作品。也因為這部作品大暢銷的關係,原本在亞洲地區較為冷清的古典音樂界也喧囂一時,就如同《棋魂(棋靈王)》盛行時有許多人去學了圍棋、《神之雫》盛行時一堆人去喝紅酒一樣,熱門的動漫作品具有影響市場的強大威力。

我想關於這部作品的有趣度應該不言而喻了,能獲得一致好評的作品自然是有其相應的實力。而我個人也非常誠心推薦,絕對是相當平易近人的清新佳作。

 

2011年4月1日

推薦好書:《鋼之鍊金術師》



作 者:荒川弘
原文名:鋼の鍊術師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7 (完)


相當知名的作品,作者是說故事的高手。

荒川弘,身為女性卻是實力派的少年漫畫家,因為自畫像是牛,故被不少讀者稱為「荒川牛」、暱稱為「牛姊」或「牛姨」。出生於北海道的農莊,也是農業學校畢業,在成為漫畫家前當過六年農夫,也做過保全或施工人員這類工作,擁有武術底子,個性上相當務實,而這些特色與經驗也忠實的反應在作品中。其作品畫面表現簡潔,武打動作成熟流暢,故事的說服性與意外性皆掌握得宜;十分擅長繪製年長男性(大叔),角色外型方面偏豐滿紮實,作者曾有「不覺得畫太瘦像沒吃飽看起來很可憐嗎?」此等發言,其農家性格表露無遺。

《鋼之鍊金術師》(以下簡稱《鋼鍊》)故事設定是個架空世界,科技能力大約二十世紀初期,有無線電、電話、汽車等,以鐵路交通特別發達,同時也具有「機械鎧」這種反應神經訊號的金屬義肢存在,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這個世界也存在著「鍊金術」這項神奇技術。地理環境為內陸的軍事大國,周圍有著少數民族,往東方越過沙漠還有名為「清國」的帝制國家,基本上與我們現在這個世界頗為相像。

愛德華‧愛利克與阿爾馮斯‧愛利克這對年輕的天才鍊金術兄弟,自幼父親離家下落不明,母親也在幾年後因病過世,不堪寂寞的二人獨立鑽研能讓死者復活、被列為禁忌的「人體鍊成」,然而卻失敗了,哥哥愛德華失去了左腳,弟弟阿爾馮斯甚至失去了整個身體,最後愛德華以失去右手為代價,把阿爾馮斯的靈魂安置在盔甲中,並在自身裝上機械鎧,利用考取到的國家鍊金術師的權限,與成為盔甲的弟弟二人踏上了使身體恢復的旅程。大致上就是這樣的故事。

荒川老師是個很棒的漫畫家。她的分鏡與故事就是很有趣,《鋼鍊》劇情絲毫沒有拖泥帶水,而且也是個敢砍角色的人,雖然走的都是屬於王道型路線,但由於那股敢下手的狠勁,所以當角色遇到危機時真的會很緊張。

還有啊,她不只故事很好看,連後記也同樣非常好看!平時沒在看前言後記的朋友,我誠心推薦後記與裏封面!不過由於裏封面的書背上畫有該集死亡的角色,不想被劇透的人請注意~

接著以下為個人的閱讀感想,會有大量的劇情透露,為避免喪失閱讀樂趣,尚未看過本作的朋友請不要往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