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轉生成蜘蛛又怎樣!》小說讀後感

作 者:馬場翁
原文名:蜘蛛ですが、なにか?
出版社:台灣角川
集 數:2 (未完)


本作在網路上的常用譯名有《我是蜘蛛、怎麼了?》《不過是蜘蛛什麼的》,屬於轉生穿越類作品,不過主角轉生為怪物了,而且重點是主角是這類作品中極端罕見的女性主角!

故事開場就先說明了有某個異世界中存在著勇者與魔王,兩者的勢力不斷交戰,只要有一方被殲滅,很快就會有繼承者誕生,彼此爭鬥不休。而這代的勇者與魔王都是屬於罕見的空間系魔法使用者,在雙方激烈的戰鬥之下,能量不小心穿透世界,在地球的某間教室中炸裂,在場的老師加上26名學生瞬間全員身亡,然後由於某種作用力,這些人們的靈魂被吸到異世界中保留前世記憶重新轉生,而咱們的女主角醒來後發現,自己居然變成一隻蜘蛛啦!!XDD

由於要到中後期才會出現女主角的名字,所以讀者們多以「蜘蛛子」做為主角的愛稱,故事大半都是以蜘蛛子的視點為主,不過途中還會穿插其他轉生者的視角,整體而言可以歸納成蜘蛛子的魔族魔王路線、以及轉生者「修」的人族勇者路線這兩條故事線。

雖然當我一開始看見有類似男主角視角時,是有點感到沮喪的,想說好不容易有罕見的女性主角,難道又要來個男性外掛後宮的故事了嗎?而且既然女主角是魔物,男主角是人類......該不會又是那種王道又典型的魔王勇者吧?可等我實際看到後來大半的真相都曝光時,才赫然發現原來都不是我猜想的那回事!!這點真是太棒啦!!XDD

然後女主角好可愛!!平時就是個不聽人話的獨行俠,與他人有著嚴重的溝通障礙,所以在人前相當無口,但內心的OS卻異常歡快,獨自一人的時候會做些很有趣的蠢事,不過喝醉酒後就會變得很饒舌的把心裡話全部說出來就是了~(笑)

目前網路上的web版還尚未完結,而漫畫版也可喜可賀的開始連載啦!圖像化的蜘蛛子可愛感加倍!!圓滾滾的在地上扭來扭去超可愛!!那麼萌根本是犯規啊!!(捶地)

這位是漫畫版的女主角↓
(漫畫版請點我、小說版請點我)

總而言之,轉生魔物類型的三部有名作品我都看了,除了之前看過的《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和這部外,另一部轉生成為哥布林的《Re:Monster》我也順便一起看了,就個人私心喜好而言比較喜歡蜘蛛和史萊姆,哥布林那部因為實在太過像穿越類YY小說,看得我好痛苦所以放棄了...( 艸)

附帶一提,雖然我很喜歡這部作品,但是由於「修」路線(篇名開頭有S的)在故事中所給予的情報量太少,閱讀起來不怎麼愉快,所以基本都是大略遊覽快轉過去而已,要到後來解開部分真相後才會理解到之前故事中究竟放了多少伏筆~WWW 現在反而會開始期待起兩條路線合流之後會發生什麼~WWW

希望這部能精彩又順利的邁向完結~

以上。
 

2016年1月26日

《幻想女人國》漫畫閱後感

作 者:沙村廣明
原文名:幻想ギネコクラシー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 (未完)


第一集......這意味著這種神經病的短篇集還會繼續出下去嗎?!真不知該說是太棒還是太呀拜啊啊啊!!!XDDDD|||

《幻想女人國》是十二篇各類異色短篇所集結成的作品,充滿了不可思的發展性與寫實性...(默),和九井諒子那種天才型短篇有著完全不同方向性的怪奇作品~然後這本是限制級(爆)

我對沙村廣明這位作者是從《無限住人》開始認識的,當時對他的印象就是個科班硬底子出身、很認真的漫畫家,好像和冬目景是美術學校的前後輩關係(?)。

但,我錯了,我小瞧沙村老師的腦洞了,沙村老師跟本沒有極限啊!!我應該要從知道他會去畫了傳說中的《婦縛百景》時,就該知道這位作者的腦袋很有問題才對...( 艸)

本書真的是盡情嘗試了各種跨尺度的超展開,用著沙村老師特有的一種既含蓄又露骨的畫面表現......只能說真不愧是沙村老師......(遠目)

嘛~雖然我說了好像沒說,但其實就是本超奇怪的短篇集啦!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拓展一下新世界什麼的~(笑)


P.S.《無限住人》是一部以江戶時期為背景舞台但男女主角不知道出來做啥可配角們超級棒的江湖故事。
P.S.S.《婦縛百景》據說是沙村老師基於興趣畫了一百幅女人被繩縛綑綁的畫集,已絕版。
 

2016年1月18日

《魔法使的新娘》漫畫閱後感

作 者:ヤマザキコレ
原文名:魔法使いの嫁
出版社:東立
集 數:5 (未完)


嗯,少女與人外的CP果然棒透了~(大樂)
充滿紳士風範的非人類魔法師超讚!野獸骨骸的外貌好棒啊!

「羽鳥智世」是個天生就能看見各種異像、同時吸引那些非人存在接近的少女,像她這樣受到夜世界所眷顧的人極其稀有,是被裡世界的人們稱為「夜之可人兒(夜の愛し仔)」的存在。不過這份力量一直以來只給世智帶來痛苦,在她無法忍受決定放棄自己、把自己拍賣掉的時候,名為「艾利亞斯.恩滋華斯」非人魔法使買下了她,並且讓她成為了他的弟子,甚至語出驚人的說出要智世成為他未來的新娘!?

所以說~跨種族的戀愛真是太浪漫啦~XDD

而且作者的品味真好!不管是題材上、設計上還是各種小地方都繪製的很有味道,那種自然而然就將魔法融入故事的感覺很不錯,整體氣氛沉穩靜謐,帶有些許陰鬱風格,不過那也是用來襯托出故事溫暖的部分,是有著救贖要素的一部作品。

不過因為故事本身真的太過平穩,反而變成很看讀者的類型,像我自己就是一例。之前我看完第一集時,感覺平淡到完全沒想為它寫篇心得的想法,可後來無聊去把後續的連載都爬完後,卻開始喜歡上這故事了~所以其實也可以說是溫火慢燉型的作品吧?

放棄自己的少女與不懂人心的魔物,這兩人相遇、相識、相思,然後雖然還不明確,但未來應該還會相守、相戀吧?

非人者的異類理解了寂寞與溫暖,而異於常人的少女則尋得了自己的歸屬────

超浪漫啊!!XDD 雖然現階段這種過於依賴的狀況有些不健康,不過看故事發展應該會慢慢健全起來,所以沒問題!

然後我好期待之後會不會有校園篇的展開WWW 智世也該好好交個同齡的朋友啦~另外就是使魔大哥好棒WWWW超可愛的WWWW

東立拜託快代理後續!!


P.S.目前只出版第一集,可日本都快出第五集啦!所以我後面其實是跑去看線上版的...( 艸)


-------------------------105.03.10 補記-------------------------



ODA動畫化啦!!
音樂表現好棒啊!製作是Production I.G!開心~WWWW
  

《ARTE(暫譯)》漫畫閱後感

作 者:大久保圭
原文名:アルテ
集 數:6 (未完) ※台灣未代理


這是一部以16世紀初期文藝復興時代的佛羅倫斯為背景舞台,描述家道中落的貴族少女努力成為畫師的故事。

女主角「阿爾蒂」個性開朗、努力勤奮,雖然有些莽撞吵鬧,但毅力與行動力都很驚人,算是典型的健氣系王道性格,雖然有些老梗,可是整體感覺還蠻不錯的~所以OK!(0w<)

劇情的進行方式也很王道,阿爾蒂身為貴族女兒卻自小就只喜歡畫圖,雖然母親反對但父親還是請人來教她學畫,然而某日父親去世了,母親希望她放棄繪畫嫁個好婆家,不甘心女人只能依附男人,憤而決定要成為能自食其力的職業畫師!由於希望能拜師學藝而到處拜訪工作室,卻也因為身為女性處處碰壁,此時孤僻畫師「雷歐」正好路過,在一團混亂下被其他畫師硬將阿爾蒂強塞給他做徒弟!?於是,16世紀的女性挑戰男性職場的愛情(?!)故事開始了!

在設定的考究功夫做得相當扎實,畫面表現與社會背景上都有呈現出那個年代的風味,單是當做文藝復興時期的參考資料就很棒~不過故事本身的展開方式非常公式,大多都是從阿爾蒂身因為性別的關係而在職場上受到刁難,然後靠著強韌的毅力與行動力,以及開朗又不認輸的性格打動對方,用這種相當古典的乙女向模式進行故事,而且實際上目前也出現三位可攻略的男性角色啦!WWW(誒)

還有啊,我其實覺得女主角在工作中穿褲裝會方便不少(看女主角老是撩起裙襬),但好像那個時代女性穿男性的衣服會有些問題?而且故事的中心主旨就是女性也能勝任男性的工作嘛~雖然女主角老是啷嚷著「我不要做女人了!」,但與其任何事情都做得和男人一樣,倒不如專精只有女性才特有的附加價值,例如故事中阿爾蒂將繪製細緻複雜的蕾絲圖案做為自己的獨特性,我就覺得著眼點很不錯~WWW 而之後作者也有強調出女性畫師對於柔軟細膩的表現更為出色這點(雖然這樣也算某種既定印象啦...),希望作者能漸漸讓女主角能開始覺察這個部份~

《ARTE》雖然劇情中規中矩,但是很多地方都下了苦功,整體而言我覺得表現得蠻不錯的~期待阿爾蒂能達成自己的夢想。

以上。
 

2016年1月17日

《來自深淵(暫譯)》漫畫閱後感

作 者:つくしあきひと
原文名: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集 數:5 (未完) ※台灣未代理


超正統的幻想系秘境探險故事!那巨大洞穴的設定實在超酷的啦!!

這部就是描述充滿好奇心的新手探窟家少女「莉可(リコ)」,與來自深淵底部的失憶神祕機器人少年「雷古(レグ)」,二人一起前往地底深淵的冒險之旅。

在這故事舞台的世界上,所有地區都已被人類探險過了,唯有在約1900年前某個南海的孤島上,所發現的巨大垂直型洞穴「阿比斯 (abyss)」還尚未解明。巨大洞穴阿比斯直徑長達一千公尺,推測垂直深度超過二萬公尺以上,由於洞穴中有著特殊力場,所有來自地上的探測手段都無法施行,正確的深度至今仍無人知曉,於是全世界為巨穴魅力所吸引的冒險家們,都聚集到這座名為「奧斯」的島上,這些以探索阿比斯底部為目標的人們統稱為「探窟家」。

探窟家們依照實力以及對於「阿比斯的詛咒」的承受力分為五個階級,不同階級有各自准許抵達的界層(因為超過規定深度就回不來了),這些階級分別是:見習生「赤笛」、獨當一面的「蒼笛」、教師級的「月笛」、大師級的「黑笛」以及傳說級的「白笛」。

女主角莉可從小就嚮往去阿比斯探險,而且她母親還是傳說中白笛等級的探窟家,每天以赤笛身分努力著,希望有一天能探索阿比斯的底部。某日,她遇到了以超越現在人類技術所創造出來的機器人少年,她為失去記憶的機器人命名為雷古,並推測他應該是來自深淵底部的存在!不過,就在雷古都還在適應環境的階段時,從阿比斯底部送來了莉可母親的白笛與情報手札,其中一張便簽上寫了「在深淵底部等待」,得到此訊息的莉可認為這是母親呼喚她的訊號,於是決定與雷古二人一同挑戰這座吞噬了無數生命的神秘巨大洞穴!

阿比斯現今概已知區域圖
( 點開後,再另開新分頁可看大圖 )

呼───終於把該講的介紹先講完了~這類幻想系的架空世界總是在說明世界觀的時候很麻煩說~(= 3 =)

《來自深淵》的角色畫得很可愛、設計上則是強烈的幻想風格,主線故事單純但各種設定卻非常考究,畫面筆觸質感上多以鉛筆繪圖,勾勒出的場景相當壯觀,很好的把「秘境」的感覺表現出來,我非常中意!

然後啊,那個「阿比斯的詛咒」.....說穿了就是潛水夫病(減壓症)嘛!只要是人類,下降到壓力過大的地方,一旦開始往上時身體往往會撐不住,更可怕是可能還會內臟破裂而死,所以這作品雖然是幻想系,但卻是以現實中的狀況為基底,令人意外的嚴謹。

還有故事也出乎我預料的殘酷與寫實,而且劇情節奏很快,才三集就已經抵達相當的深度,據謠傳說作者打算在十集內結束?從目前發展來看很值得期待後續~0w0

然後!重點是媽媽超級萌喔喔喔喔!!又帥又可愛!!只有一點點不夠啦!!我想看媽媽那代的故事啊啊啊啊!!(敲碗)

以上!


======105.12.22補記======

這部作品居然動畫化啦!!

官網>> TVアニメ『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2016年1月15日

《洞》小說讀後感

作 者:路易斯.薩奇爾(Louis Sachar)
原文名:Holes
出版社:小魯文化


這是一個關於挖洞、巧合與因緣果報的故事。

故事鋪成與結構非常漂亮,將橫跨百年的三個故事相互結合在一起,分別是主角史丹利.葉納慈( Stanley Yelnats )在綠湖少年管訓營的遭遇、葉納慈家族為何在百年前遭到詛咒的過往,以及綠湖鎮這塊土地所受到的詛咒。

事情是這樣的,在一百多年前,史丹利的曾曾祖父偷了某個只有一條腿的吉卜賽老太婆的豬,結果被老太婆詛咒他和他的子子孫孫,從此以後他的後代子孫總是會很巧合的、在錯誤的時間點出現在錯誤的地方。

所以咱們的史丹利也是因為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錯誤的地方,結果被誤認為是偷鞋賊而被捕,然後在法庭上法官讓他選擇,是想要進牢房還是去少年管訓營,結果史丹利以「因為家裡窮,從沒參加過夏令營」為由而選擇去少年管訓營進行幾個月的勞動。

他們全家都假裝他只是離開幾個月去參加夏令營~葉納慈家族就是這樣,儘管他們總是噩運連連,卻總是懷抱著樂觀與希望~

這本書就從主角拿起鏟子,和一群也被管訓的少年們,在名為綠湖鎮的荒野上,每天不斷挖出一個洞開始───


然後我覺得這本書超好看的!!

雖然是以兒童、少年為面向的作品,但是故事中那份大時代的悲劇與殘酷,跨越時空那份不可思議的緣份,還有那種輕鬆活潑的敘事口語,以及那約定成俗的戲劇性結局~────這些我全都超喜歡的!!

真沒想到關於綠湖鎮的故事是如此的......嗯,這種情緒真是難以言喻。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待那件事一定會覺得很荒謬,但實際上現在世界上的某些地區還是在不斷發生著。

而我覺得這本書最棒的地方是,所有作者放進書裡的伏筆與設定,全部一個不漏的漂亮回收,簡直可以當做寫作的範本了!明明不是什麼精巧至極的敘述性詭計,單純只是樸素的佈局而已,可是卻做得非常漂亮!超棒的!WWWW

總之,《洞》是本很精彩的冒險故事,大推薦!


p.s.本書是於1998年出版,1999年即獲得紐伯瑞文學獎金牌獎,另有改編電影《別有洞天》,是被受國際讚賞的兒童少年文學作品。
p.s.s. 主角的名字史丹利.葉納慈 ( Stanley Yelnats ) 名字和姓氏拼字正好是倒過來~WWW
 

2016年1月12日

《少女終末旅行(暫譯)》漫畫閱後感

作 者:つくみず
原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集 數:3 (未完) ※台灣未代理


畫面的筆觸上是很樸素潦草的簡約風格,故事本身也非常平淡,就只是描述二名少女「千」與「優梨」駕駛著半履帶車,在已成為廢墟的世界中到處漫遊的故事。

這個世界放眼望去都是人造建築,文明早已崩壞消失,到處都找得到戰爭所遺留的武器軍火,可是真正生活所需的日常用品與食物卻相當稀少,所以她們只能一邊搜集物資、一邊漫無目的的旅行。

途中偶爾還是會遇到其他人類,但看起來存活的人似乎不多,大多都只是給自己找個目標然後生活下去。

作者用兩個少女的閒談,營造出一種立足在嚴酷環境前提下的悠閒感,明明糧食、飲水與油料總是不夠,但旅行中還是有碰到好事的時候,有時也會有難得的體驗~

如果說不嫌棄畫面那微妙的潦草粗糙(但其實仔細看是畫得很細很複雜),可以說是別有一番風味的小品作。

簡而言之,是部很看讀者的作品。

以上。

2016年1月7日

《山田君與7人魔女》漫畫閱後感

作 者:吉河美希
原文名:山田くんと7人の魔女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5 (未完)


哇哈哈哈哈!!!太歡樂了~~~WWWW
這部實在是太歡樂了!!我看得超開心的啊!!XDDDD
真是笑死我惹WWWWWW 不過看這部會對於「接吻」這行為產生麻痺就是了~
據說還是少年畫史上,親吻畫面最多的作品WWWWWWW

故事舞台是一座名為「私立朱雀學院」的高中,雖然看起來和一般學校沒有兩樣,但其實這所學校有著「魔女」的傳說,傳說中在學院裡一定會存在著七位魔女,這些魔女都具有特別的力量,只要藉由「接吻」這行為就可以觸發。

主角「山田 龍」是個被全校冷落的不良少年,某日因在樓梯上失足,結果不小心和走在後方的美少女優等生「白石 麗」撞個正著,沒想到兩人居然互換了身體!?陰錯陽差外加機會難得,兩人交換身分度過一日後,開始對彼此產生興趣───以不可思議現象為中心的校園戀愛喜劇開始了!!WWWW

其實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不太明白為何書名有提到「7人魔女」,因為不管怎麼看頂多就是校園輕SF風格的展開,結果等到我看到二十多回時,作者才真正揭露實際上的設定,也就是我上面提到關於學校存在七位魔女這件事,這種先以突發事件來慢慢拓展出世界觀的做法挺不錯的~不要一開始就先塞設定給讀者果然很重要!(點頭)

主角山田是個個性很不錯的濫好人,雖然也因為性格造成了後宮狀態,但是本身相當專情,加上畫面與氣氛的處理上也避免過度的賣肉,讀起來的感覺相當不錯~因為作者是女性的關係嗎?總覺得很會拿捏女性讀者所能接受底線呢!至少那堆接吻畫面不會讓人覺得不快。

角色之間不管男性或女性,互動的感覺非常棒~很青春,打鬧時很愉快,光看著就很讓人開心~雖然女主角中後期開始,在一堆特立獨行的人群堆裡時,那冷靜理性又淡泊的性子就讓她變得很影薄......加上後來因為劇情的關係而減少出場次數,但少有的閃光回我還是看得超開心啊!!快給我多閃一點!!這樣一點都不夠啦!!>口<

而且除了一開始的互換身體外,之後各種特殊能力相繼登場,作者在利用既有能力的規範設定下,將不同的能力交互使用來解決事件這點,相當令人激賞!超有趣的WWWWWW

現在故事連載又來到新的篇章,應該只要解開最後的謎題差不多就可以邁向完結了吧?雖說在之前第一次魔女事件時我就以為該完結了,沒想到居然還能扯出之後的事WWWWW 所以現在這狀況也實在很難說就是了~不過,不管怎麼說,《山田君與7人魔女》都是部歡樂又有趣的校園青春喜劇,對喜歡這類型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以上。